当前位置:»首页 娱乐 正文

网络公益电影《谁按了删除键》故事原型来自澄海樟林青年爱心义工队

     2022-05-17| 来源: 互联网| 查看: 10| 评论: 0

生死时速!5年找回走失人员319名

今年4月底的一天,接到热心群众的电话,澄海东里镇樟林青年爱心义工队队长朱长余和队里的志愿者们,急忙赶到新陇,又一次把一位走失的87岁阿尔茨海默症女患者送回了樟东新村的家中,这是今年来他们第三次寻回这位走失的“老姨”了。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11月8日创建至今,樟林青年爱心义工队共寻回走失人员(其中主要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319人。每找回一人,就是一个家庭的团圆。“寻亲路上,感谢有你们!”每一个团圆的家庭,对樟林青年爱心义工队的志愿者们都深表感激。今年年初上映的网络公益电影《谁按了删除键》,就取材于澄海这支义工队志愿服务的真实故事。

 

多次找回经常性走失的老年人

据朱长余队长介绍,阿尔茨海默症,即老年痴呆症,这种病症患者,他们对于新近发生的事情,转头就忘,却对早期的记忆印象深刻,走失后,他们常常找不到回家的路,茫然而无助。像樟东新村这位87岁 “老姨”,她只记得自己老伴在道班工作,道班是以前公路局的一个机构,现在已经没有了。“她老伴过世到现在已经近十年了,她有一个儿子和几个女儿,大概八九年前,她儿子也不在了,这对她影响太大了。老人家老年痴呆的病症越来越严重后,记忆中丈夫仍在世,在道班工作,所以一直想要去找丈夫。” 朱长余告诉记者,4月23日下午他接到新陇一个热心群众的来电,说店门口有个老人从3点到5点多一直都在说要去找她的丈夫,但是又说不清她丈夫姓名。他马上就知道是87岁的“老姨”了,于是马上通知家属,同时和队员们赶往新陇。从今年正月初三到这天,他们已经是第三次去接送这位“老姨”回家了。

 

像这样的寻人故事,樟林青年爱心义工队里的志愿者们已经参与过不计其数了。他们5年来共寻回走失人员(其中主要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319人,年龄最大94岁,最小51岁,令人难过的是,其中有17人寻到时已去世。这让朱长余意识到,每次救援都是一次“生死时速”。要找到一个走失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一定要关注他们的过往经历。此后每次行动,大家分工协作,前方队员行动前,都会有一组人跟家属沟通,除了核实求救信息,还会跟家属了解走失老人的过往经历,缩短寻找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上映的网络公益电影《谁按了删除键》,就是由东里镇樟林青年爱心义工队志愿服务的真实事件改编而成的故事。该片以点带面传播社会正能量,同时也呼吁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老人的家属关爱自己的父母,让爱唤醒记忆,让患者回归现实生活。

 

跨省追踪历时57天终团圆

说起寻亲故事,最让朱长余印象深刻的是去年11月发生的一次跨省追踪。2021年11月11日中午,义工队接到了东里南社村一位长者求助,老人说妻子9日上午外出寻找儿子阿明(化名),两人至今未回。说起这位阿明,朱长余并不陌生。

“47岁的阿明是退伍军人,因一次交通事故导致脑部损伤,治疗后仍有后遗症,记忆也停留在过去。他说战友对他特别好,因此经常说要去找战友,但是战友叫什么名字,住在哪里都不知道,于是他就经常一个人骑着自行车乱逛或者步行离家。从2018年开始,我们义工队一年寻找他的次数不低于三四次,他也是我们的‘老朋友’。”朱长余告诉记者,阿明原来是侦察兵,野外生存能力强,这给搜寻增加了难度。而且,令他担忧的是,追随儿子而出的阿明母亲已70岁了,同样情况不明。

进行相关身份资料信息登记后,朱长余立即通知义工队编辑组制作寻失图,同时前往查调周边监控视频。在视频中可以看到,阿明从家里骑自行车出来后,他母亲随后也骑自行车紧跟着儿子而行。义工们一路查调监控追踪,并进行路线分析,不断和各地各部门沟通,最终发现母子从饶平一直朝福建省诏安县方向骑行。13日下午,义工们在诏安找到阿明母亲。令现场所有人动容的是,阿明母亲,70岁的老人,为怕儿子走丢,咬紧牙关紧跟着儿子骑行,7个小时共骑行了50公里,从跨市(潮州市饶平县),再到跨省(福建省)。朱长余说:“可怜天下父母心,阿明母亲深深打动了我们,我们一刻不敢耽搁,加紧搜寻。”

然而人地生疏,查调不到监控,阿明被“跟丢”了。大家只能通过福建漳州市多家公众平台发布求助和盲寻。朱长余和义工队员们废寝忘食,不断奔波,连续跨省寻找。终于,57天后,义工们在诏安县龙潭水库旁找到阿明,并接其回家团圆。

 

5年帮助319名走失老人回家

 

据了解,樟林青年爱心义工队自2017年11月8日由朱长余发起创建至今,已建设成为综合性较强的义工组织,现注册的志愿者324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76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08027.36小时。连年来,在队长朱长余的带领下,不管在2020年抗击疫情的基层防控一线,还是周边群众遇到生活困难时,他们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相帮。他们也在文明创建工作、救灾救援、扶危济困、寻找走失人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5年来,他们协助寻回患有老年痴呆症和迷路的老人有319人,寻回亲人6人次,寻找失物164件次,为37位生病患者筹集善款243.4万元,组织爱心物资约45万元,每年慰问全镇孤寡老人207户次。

 

 

队长朱长余在2016年荣获“汕头好人”称号,他认为,义工志愿者服务行为,并不仅仅是单向的无私奉献,而是双向的奔赴,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大家自身也得到精神和心灵的满足。他告诉记者,他们义工队一直以“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为座右铭,坚守“公益无大小、奉献才是真、爱心点滴聚、善者德同行”, 他感谢所有队员的付出和奉献,也希望通过不断为社会奉献爱心,为家乡新时代志愿服务贡献一份力量。

汕头日报 记者:陈珊娜 通讯员:陈瑞群 摄影报道

 

 

 

 

 

 

 

 

 

最新评论

图文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