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正文

肖益:“一体两翼”战略布局下,太极法智易以产品产业化为新的起点

     2022-11-21| 来源: 互联网| 查看: 10| 评论: 0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让企业数字化市场,还有产业数字化市场都异常的火热,那么相关的厂商都加入进来,共同去服务企业数字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转型升级,那么随着企业对合同管理的需求越发旺盛,这个领域最大的厂商太极法智易,从慧点科技单独拆分出来,成立了北京太极法智易科技有限公司,在这样的战略升级的背后有哪些考量,背后又有哪些意义?

近日,太极股份总裁肖益接受了《首席信息官》专访,就企业数字化方面的诸多问题发表了个人观点。

记者:肖总,请问您一下,刚才提到的企业数字化市场,还有产业数字化市场发展非常蓬勃,对于这个发展趋势您有哪些看法?

肖益:首先说起企业数字化,我想还是先说说数字化,因为数字化是被大家广泛接受的,而且这里边我理解有几个很重要的要素,一个是要以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作为核心,以数据要素为核心。另一个是以数据为核心的一些效果,数字化时代我觉得更凸显的是效果、成效,而不只是信息化,或者技术的本身,这里面我理解以数据要素为核心,然后最后又能串联起来IT技术。不管是政府,企业,社会,还是民生,最后的那结果,是不是能够有别于过去,能够带来新的一些成效。

这个成效是通过以数据驱动,通过IT技术的结合产生的,这是比较重要的概念。所以在未来的企业数字化里面,一方面是产业数字化,一方面是数字产业化。我的理解是产业数字化居先的,我们在产业内用数字化的技术去对产业的升级转型,或者是换道超车,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效果,形成一系列的最佳实践,这是肯定是率先的。那么同时,因为这种最佳实践,结合了很多千行百业里面很多具体的赛道,比如制造业,包括企业管理方方面面,会有很多这种很好的最佳实践。那么这个最佳实践在这个行业领域内是有一定的推广价值的,它形成了一种新的产品,就是我们数字化的成果,这个成果包括了我们的技术,也包括这个技术在这个行业里的最佳实践,形成新的数字化的产品,能够在这个行业内进行推广,就形成了数字产业化。

在数字产业化中,我认为比较重要的是数字化技术是否能够解决在行业某个赛道里特殊场景的具体问题,能带来新的变化。那么太极股份的法智易,合同法务产品就是在整个企业数字化的浪潮里面找到了一个我们的很重要的细分市场。一方面我们有先进技术,通过多年的积累,具备了通过人工智能去帮助企业解决一系列的痛点问题;另外一方面,随着企业的发展,也会有更多的新的问题,包括风险事件带来的损失,以及国家发布的一些关于企业合规经营的具体要求,特别在国资体系。历史的技术积累和企业的新诉求,正好结合到脱胎于慧点科技的太极法智易。在整个市场里,在更大的客户群体里积累的经验,场景的实践,就产生了这么一个很好的机会。

总结一下,在企业数字化里,大家都有自己的赛道,那一定做到选对赛道,能够做到通过我的技术去形成一个最佳实践,并且有一定的推广机会。

记者:其实这么多年来太极法智易一直深耕合同法务的领域,CLM的领域,是这个领域中最大的厂商,我们服务众多的中大型的客户,像您刚才所说的,去赋能这些客户的场景化,让客户的场景化真正的实现价值,这是我们太极法智易这么多年发展的过程中所做的最重要的工作。这么多年来,太极法智易在慧点科技里发展的也很平稳,做了很多解决方案产品,那么这次从慧点科技中拆分出来,太极股份有什么样的战略考量?太极股份将会如何支撑它更好地去发展,更好地去赋能企业数字化?

肖益:这是个好问题。首先我说一下太极股份自从2010年上市以后,历任领导就一直强调的是资本和创新的双轮驱动。其实,慧点科技就是太极股份上市以后为了填补我们在企业服务领域,在管理域的短板。太极股份过去更多的是在生产域做了很多很好的实践,但管理域原来是个短板,因此采用双轮驱动的方式,我们把慧点科技并购进来。慧点科技是我们国内服务于企业管理域比较知名的企业,服务了大约60%以上的央企,以及国企、民营企业。

慧点科技也一直秉承着这种发展的态势,因为慧点科技原来有几驾马车,一个是协同办公,一个是合同风控管理等等。慧点科技在发展的过程中伴随着企业客户的需要,其实已经逐步的懵懂中产生了很多在管理域内关于合同全生命周期一系列的服务。慧点科技在三年以前,在管理团队的带领下,已经发现,合同全生命周期的相关市场是一个很有未来的,具有前瞻性的机会。在慧点科技体内经过了三年内部的创新孵化机制,培育出了我们的太极法智易业务,从比较散乱在不同的业务线里提炼出来,专门独立发展。过去几年经过了比较飞速的成长,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50%,已成为市场的领导者。太极法智易的数字化产品中的合同管理是在CLM赛道,CLM是指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海外 CLM 市场走向成熟,全球现可寻址的合同管理服务总市值已破 200 亿美元,且每年还在以 35% 的增长率快速增长。其中行业公认的领导者 Icertis 在获得 F 轮融资 8000 万美元,估值已超 28 亿美金。

国内CLM市场发展迅速,多家企业获得资本的青睐,在未来的五年时间将引来高速发展期。国内和海外市场不同,中国的企业合同管理数字化更关注风控合规,这是太极法智易的重要竞争优势。

今年我们感觉到,太极法智易业务如果把它独立出来,然后给予他更好的赛道,一方面有利于太极法智易的发展,一方面也有利于让慧点科技更加清晰他的业务战略聚焦,所以我们进行了一些必要的调整。

记者:这就是内部创新创业的过程,在企业数字化需求这么旺盛的时间点。您刚才说的资本和创新双轮驱动,这是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或者说背后深层次的逻辑,在这样的背景下,把太极法智易分拆出来,他能更好的去发展核心业务并赋能客户。那么从股份公司的角度来说,我知道太极股份的战略就是"一体两翼",那么太极法智易在其中产业产品化的战略中,能发挥怎样的价值,请您解读一下。

肖益:首先一体两翼的战略思想提出来,是适合股份公司的。因为太极股份服务于党政军企客户今年是第35个年头了,也是业内数字化服务的知名企业。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有很宝贵的财富,就是我们非常广泛和深入的客户行业经验,随着数字化的来临,我们一体两翼代表着股份公司的组合拳,一体是我们丰富的客户基础和行业认知,了解客户痛点,了解客户的数字化基础。随着数字化来临,我们从交钥匙工程变成与客户的伴生发展,共同进步的过程。怎么伴生发展呢?

我们要帮助客户去进行数字化转型,或者是服务客户去数字化,这也是我们从传统的IT服务向数字化服务去跃进,这是增加的客户价值。第二,做好一体,我们需要两翼,一翼是我们要有核心的能力,刚才我们说做产业数字化类似于一体,帮助某个产业、行业去进行数字化转型,形成了一些成果把它产品化,做数字产业化,产品产业化的过程。我们也能更多的去服务于更广泛的行业客户,这是产品产业化。另外一翼就是业务运营化,产业平台运营化。因为数字化的发展,交钥匙已经不被广泛接受了,很多客户需要我们和他伴生,甚至共同投资去形成一些联合的平台,共同走向另外一个发展的道路。这就是我们目前一体两翼的思考和布局。

太极法智易有特别广泛的企业用户的基础,而且是从企业自身需要,以及相关政策的牵引,在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里是有很好的切入口,这是我们的一体的转型。那我们怎么能够更快的,更好的,更广泛的,深入的服务我们的客户呢,我们需要有我们自己的产品。以前在慧点科技体内已经形成了比较好的太极法智易CLM产品体系的基础,现在我们要提炼出来,进一步在过去的基础上取长补短。长项包括风控合规,国资合规,也包括一些广泛的合同管理知识处理层面,我们有很多的行业经验和积累,但是现在一些新兴技术应用方面还需要补短板。我们希望通过更加专注,明确出来太极法智易就是以产品产业化为核心的,他聚焦于不是只去服务客户,而是要求太极法智易一定要把产品做到业内相对领先的地位。这样伴随着股份公司的一体,将来甚至于不排除在某些行业里面,可以配合我们的头部的平台客户做一些领域内的运营服务,因为我们提供了工具,又对这些过程数据的再利用、再回馈提供很好的支持和建议。希望太极法智易按照一体两翼的布局,以产品产业化为新的起点,能够伴随股份公司在企业管理域这个层面,做出更多的贡献。

记者:就像您说的,这种新的变化一方面可以深化我们的产品,更好地去赋能我们的客户,未来和我们的客户以及这个产业有更大的共创机会,共同去商业创新,从而赋能企业的管理域。应用场景是不断变化的,我们有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源源不断的去赋能企业数字化,法务管理、合同管理的领域。

最后一个问题想请问您一下,我们太极很多自身的优势,结合这些优势我们能给太极法智易带来哪些帮助呢?

肖益:首先,这次组织调整就是第一个支持,因为我们现在讲创业创新,如果在股份公司体内是一种发展方式,那么我们的创业团队能够有一个新的企业平台,在我们的支持下能够快速发展,而且不排除我们未来会有引战,或者给我们的创业团队一些特殊的激励绩效的制度。这样对内激发我们的员工活力,对外又引入行业更深入的合作,反馈到我们股份公司,或者太极整个体系来说,当然是国资的增值,也是能力的形成,当然是非常好的一种模型范式。

股份公司在我们的市场体系有很好的平台效应和客户资源,包括一些行业经验。我们按照一个平台的整体思维,虽然太极法智易是一个公司,但是在整个股份公司体系之内,仍然是我们生态很重要的一部分,而且是内部生态,当然我们很多资源也会向太极法智易去共享和倾斜,比如说客户商机,我们会向太极法智易输入,我们得到了一些其他的服务机会,里边涉及到太极法智易相关的核心能力,肯定会绑定在股份公司的自有能力里面。

第三,股份公司本身也有很好的技术积累的核心运营平台的能力,我们有创新院,有技术研发体系和技术平台,这些技术我们一定也会向太极法智易支持。另外,我们也在进行一些面向某些行业的云运营服务,我们也欢迎看到太极法智易将来除了项目形态以外,也能提供云服务的形态,期待他能出现这种模式。从各种方面来看,我对太极法智易充满期望,股份公司对于太极法智易的支持也是非常坚定的。

最新评论

图文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