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 正文

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人,都要进行科学的运动

     2022-03-28| 来源: 湖南经济网| 查看: 10| 评论: 0

运动竟然也会有错?不是说好的运动能增强免疫力吗?此前一位年过70的老人,就因为运动过度引发了中风。

现年75岁的王大叔,退休前是一位五官科医生,老伴儿去世好多年了,有个儿子也和儿媳在国外工作,平常就一个人独居,担心身体出了问题没有照顾,就非常重视身体健康,基本每天都要跑步。

风雨不误的跑步似乎看起来并没错,可是有一次竟然晕倒在了跑步的地方,旁边一起跑步的人见状打了急救电话,医院检查发现是脑卒中,问诊之后认为是王大叔过度运动,引发的血管破裂导致的。

 

一、运动过度会加速衰老,真的吗?

大部分人都知道运动可以强身健体,减少疾病的发生,但你知道吗?运动一定要适度,过度的运动反而可能会加速衰老。

《运动医学抗衰老技术规范化指南》提到,如果长期过度运动,可能会导致人体器官衰老加快,过度运动可能会引发内分泌紊乱、大脑等器官缺氧缺血、身体氧化应激增加等,因此运动强度一定要把握好。一般运动时心率适宜、运动后身体没有不适感就属于适当的运动。

 

 

二、6种错误锻炼方式加速衰老

锻炼一定要讲究方法技巧,下面这六种锻炼方法不但起不到好的效果,反而还可能会加速衰老。

1.只做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虽然好,但不能只做有氧运动,要知道力量训练有益于减少热量,增加肌肉力量,也更能起到减龄的效果。

2.锻炼过于密集

过度密集的锻炼,可能会导致血液中皮质醇含量升高、血糖升高,还可能会出现各种长斑、长皱纹等的皮肤问题。

3.对于高强度间歇式的锻炼不重视

《细胞代谢杂志》一项研究指出,适当进行高强度间歇式锻炼,体内的线粒体性能提升了69%,能够减少患糖尿病的几率。

4.锻炼姿势不正确

锻炼姿势不正确,会出现驼背、脊柱被破坏等的现象,尽量保证锻炼姿势的正确性。

5.不减压

生活的重重压力,让不少人都喘不过气儿,一定要学会适当的给自己减压,保证有一个好的心态。

6.不重视盆底肌

人到中年,尤其是女性很容易发福,如果盆底肌锻炼不到位,很可能会出现尿失禁等的问题,建议可以适当的进行凯格尔运动,以此来保持盆底肌紧致。

 

 

三、科学运动,看三点

科学的运动有益于身体健康,对于提升免疫力、锻炼身体都有不错的功效,一般科学的运动要遵循下面三个原则。

1.运动前热身,运动后放松

无论是进行什么运动,运动前都要先适当的进行热身,将各个部位都活动开,运动完之后也要适当的进行放松。

2.体能和平衡都要重视

在运动的时候既要保证体能训练到位,还要讲究平衡性,尤其是老人,平衡性的锻炼至关重要,身体如果保持了平衡,老人也能避免出现跌倒的问题。

3.运动时间和运动量要把握好

运动时间、运动量,一定要把握好,一般建议微微出汗为宜,老年人更要注意运动不宜过度,以免身体受不了,起到反面的作用。

错误的锻炼方式,可能会加快人体的衰老,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人,都要进行科学的运动,建议在运动前要先进行热身,运动后适当放松,而且锻炼的时候要重视体能和平衡,把握好运动时间和运动量。

 

最新评论

图文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