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正文

“A+I”联手,探索跨学科未至之境 ——上海交通大学主动健康战略与发展研究院成立

     2023-10-24| 来源: 互联网| 查看: 10| 评论: 0

10月22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主动健康战略与发展研究院成立,并召开研究院战略咨询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动健康战略与发展研究院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刘玠王基铭王红阳杨善林凌文董尔丹,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林,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中国工程院院士贾伟平,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马昕,上海交通大学发展联络处副处长李毅,交大安泰副院长才凤艳,交大安泰访问特聘教授吴家睿,交大安泰特聘教授江志斌万国华,交大安泰教授张鹏翥;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豪,六禾致谦董事长夏晓辉,上海永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永法,广东优尼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华,健康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杨海燕,南京宽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金萍与师生校友代表共同出席会议。会议由交大安泰党委书记姜文宁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和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贾伟平共同为主动健康战略与发展研究院揭牌。丁奎岭宣布聘任贾伟平为研究院院长,吴家睿为研究院执行院长。

丁奎岭致辞,并对研究院寄予了厚望。丁奎岭提到党的二十大会议明确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中国社会已经进入了为全民健康奋斗的‘大健康时代’。”上海交通大学秉承国家意志,在其谋划未来的“四大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中,明确提出了“大健康战略”,并于2023年7月批准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主动健康战略与发展研究院。丁奎岭认为做好主动健康战略与发展研究院的关键就是要做到两个主动,一是主动转变观念,二是主动交叉融合,推动医学与多学科的交叉发展。

贾伟平介绍了研究院筹建情况。贾伟平指出我国慢性病人群庞大,慢性病患病率不断上升,建立主动健康研究平台是保证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途径。两年来,主动健康研究平台建设一直处于筹划之中,研究院成立后,将针对“慢病管理”和“主动健康”两大战略目标,整合运用管理学、公共卫生、医学科学、信息科学等多领域研究手段,对重大的慢性病管理和主动健康战略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以科研和高端智库力量为推手,推进慢性病管理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推动主动健康科学成果的转移转化。

随后,研究院召开了战略咨询会议,吴家睿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研究院发展规划及展望。

主动健康战略与发展研究院将设立学术委员会,作为研究院学术事项的最 高议事机构,统筹行使对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学术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贾伟平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玠,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林,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主动健康战略与发展研究院成立伊始,就得到了企业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广东优尼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健康云(上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宽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与研究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同时,为支持研究院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还设立了“上海交通大学主动健康战略与发展研究基金”,六禾致谦、上海永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会和上海永兆房地产有限公司分别进行了捐赠。

未来,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ACEM)将与主动健康战略与发展研究院(IPH)强强联手——“A+I”,秉承上海交通大学“求实学、务实业”的精神,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共同探索跨学科未至之境。

最新评论

图文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