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正文

千寻位置助力山东临沂打造“全链路”公路智能养护体系

     2023-11-13| 来源: 互联网| 查看: 10| 评论: 0

近日,大规模“北斗+AI”公路智能巡检应用,正陆续在山东临沂落地。从2021年开始,千寻位置与山东省临沂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公路智能养护体系,借助北斗时空智能,探索公路数字化转型的创新路径。

由千寻位置自主研发的“北斗+AI”道路智能巡检系统——千寻驰观,依托北斗高精度定位、地理信息采集、AI识别技术等手段,对公路基础设施及路面病害进行精确识别,实现公路巡检全自动化采集,助力临沂打造“全链路”公路智能养护体系。

据悉,2023年10月起,山东省临沂市省道229线、国道205线等19条普通国省道将陆续启用“北斗+AI”公路千寻驰观智能巡检系统,覆盖管养里程1600公里。经半年试运行,系统已支持30+类别道路病害和路侧交安附属设施检测,召回率和准确率均优于90%。

“北斗+AI”助力巡检成本大幅降低

临沂交通发达,但重载交通占比高,公路病害易发、多发,管养难度较大。

据了解,国内公路养护大部分采用人工巡检模式。以公路站划分管养里程,每次2-3人开车巡检。如发现道路病害、裂缝,巡检人员要停车拍照,通过微信小程序上传进行派单处置。国省道车流量大,具有安全隐患,且人工识别漏报率高,巡查效率低。

为解决这一痛点,自2021年3月起,临沂开始筹划建设公路智能养护体系。经多方调研,先后与十余家业内科技企业,开展上百场座谈交流、技术测试,最终根据设备检测效果,选定千寻位置“北斗+AI”公路智能巡检方案,展开深度合作。

“经多次测试验证,只有结合计算机视觉和北斗高精度定位能力,才能达到我们对公路养护的高标准目标。这是我们选择与千寻位置合作的关键原因。”临沂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建设与运营方,千寻位置基于北斗卫星系统(兼容 GPS、GLONASS、Galileo)基础定位数据,利用遍布全球的4500 多座GNSS星基/地基增强站、自主研发的定位算法及大规模互联网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厘米级定位、毫米级感知、纳秒级授时的时空智能服务。

临沂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刘涛表示,通过部署千寻驰观,目前只需1-2名巡检人员在车上作业,系统自动采集数据并实时上传处理,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数实融合重塑公路管养流程

智能巡检是公路数字化的基础,可为后续养护等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智能巡检是数字公路体系里很小但非常关键的部分,因为它的准确率、召回率将直接影响我们后期决策准确性。”临沂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临沂公路正探索“智能巡检-路况评定-决策分析-建立标准”的智能养护体系。千寻驰观作为数字化入口,可为路面病害、沿线设施、路面遗落物三大目标赋予高精度的时空坐标,快速形成数字资产。以此为基础,工作人员可回溯路段情况,统计路面损害状况指数PCI指标,并为后续路况评定、决策分析提供高精度数据依据。

同时,借助千寻位置时空智能技术,临沂公路重塑公路管养流程,实现数字化转型。从传统的人工拍照上传微信小程序处置模式,跨越到“AI智能巡检-任务派发-施工作业”全流程线上养护闭环,大幅降低养护成本。

此外,在临沂公路数字化转型的背后,是千寻位置时空智能全链路的有力支持。从千寻驰观内置MC282A自研芯片模组,到全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提供的时空智能服务,再到多年累积的道路巡检算法模型,千寻位置时空智能全链路为推动公路数字化夯实了安全可控的技术基础。

除了交通行业,千寻位置还将时空智能服务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智能手机、无人机、共享单车、智慧城市、公共安全等众多领域。截至今年8月,北斗时空智能服务全球累计接入智能设备超17亿台,月调用次数超过1700亿次,服务覆盖全球超过230个国家和地区。

千寻位置CEO陈金培表示,千寻位置时空智能技术能够提供统一的时空坐标体系,是交通行业向数字化转型的刚需。以千寻驰观为切口,千寻位置将持续助力交通行业提质增效,实现数实融合,加速北斗时空智能与交通行业等各行业的深度融合与应用。

最新评论

图文焦点